星期日, 9月 10, 2023

八八節。心痛著。數度

 八八節陪爸爸吃晚餐,這應該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,每年都有那麼一天的呀。可是我卻在 30 年後才有機會好好的陪爸爸吃頓晚餐。我們走到離台中老家10分鐘路程的百貨公司美食街,卻走了快 30 分鐘。現年83 歲的爸爸比起上次兩年前見他,此時的他老態畢露、摳摟著身軀、邁著小碎步,他跟我說:『怎麼我就走不直了呢!?』我的心,痛著。

爸爸的外食,只有到夜市吃熱炒,從以前的省簡、到現在的不在乎飲食,就讓他這麼隨便的吃著。陪他吃了兩次夜市的熱炒,讓我上吐下瀉不已,我直接跟他下了通牒,拒絕吃夜市,我告訴他吃點好的,好好對自己吧!於是父親節前的周末,在我即將離開台灣的前夕,我們一起去吃美食街的鐵板燒。他說:『好好吃,如果不是妳帶我來吃,我還不會來吃餐廳呢!』他的兩個兒子都住在 30 分鐘車程內,怎麼沒人帶他到餐廳吃飯呢?我的心再次,痛著。

這次回台灣是有大事要辦的。小弟在數月前就電話通知我:爸爸交女朋友了。聽說那位女友要爸爸登記結婚。兩個弟弟們擔心的是,爸爸名下的那塊每個月收租十多萬元的土地,他們覺得最終爸爸會人財兩失。於是又陷入了另一輪的家庭紛爭,對的,這就是一齣老套的本土狗血劇,兒子要賣地分產、老爸爸不願意,誰也不信任誰。20 多年不說話往來的兄弟兩人,現在站同一陣線,而我,被非常重男輕女的那個唯一女兒、什麼家產也沒分到的那個女兒,現在成了關鍵少數。我的心第三次,痛著。

我告訴我的老爸爸:『去交女朋友,只要你開心,有人陪你,當然好呀。再怎麼陪他,女兒也比不上有一個人能隨侍在側、能談心、能一起過日子。我跟他說:即使女朋友是為了他的錢都沒關係,只要你的錢能讓她快樂,那她也能讓你開心,這樣雙雙開心,為什麼不呢?還有啊,一定要對人家大方,到了這個年紀人家願意陪你,都難能可貴了,該吃好吃的就吃好吃的、該玩好玩的就玩好玩的、該買衣服買包包就買買買,反正就把你的錢花光光,能買到開心那都是便宜的了。』老爸爸說,他兒子罵他不正經!我問我的老爸爸:『你兒子以前交女朋友時,你有罵他不正經嗎?』雖然算不上富二代,但是拿著家裡的錢住豪宅、開公司的『好兒子』,能說出這樣的話。我的心第四次,痛著。

下午陪著爸爸到他固定週末聚會的朋友家裡小坐,看得出來爸爸的開心,因著我這次回來兩個月裡第四次回來陪他,他開心的喝了兩杯。走在回家的路上,他已經有些許醉意、步履蠻姍,卻又不給攙,索性我就跟他十指緊扣,他握著我的手不斷的捏著、放開、又捏、又放,突然就哭著說:『我的媳婦這樣對我,把我的雨傘丟光光,早上下雨我要出門,連一把傘都沒有。我女兒又要回去美國了!』此刻,我的老爸爸像極了一個突然想到傷心事的小孩,走在馬路上自顧自的哭了起來。牽起他握緊的手,我安慰著他,好好好,我們回家。忍住淚,我的心第五次,痛著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