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1月 10, 2004

娃娃上中學


娃娃上六年級了。

六、七、八年級在達拉斯的學制算是中學(Middle School)。

第一天上學,娃娃害怕得直發抖,我只有不斷的安慰她:「老師都好好唷!你還聽得懂英文呀,有什麼事就問老師、問同學,放學時媽媽會在門口等你,你要告訴我所有的事喔!」帶她進入漂亮寬敞的學校,將她交給老師後,看著她強忍住的眼淚,也只有抱抱她,說:「Bye!Bye!寶貝,你不會有問題的。」

獨自走出校門,不禁想起在她兩個月大時,第一天送她到托兒所的情形,我也是這樣獨自走出門口的,更慘的是 ~~~ 那時真是淚流滿面!

娃娃是我的第一個寶貝,初為人母的心情是如此雀躍與不捨!

十二年後同樣的劇情再次重演,這次是送她上中學。

美國和台灣的中學是很不一樣的:在美國,中學是選課的,學生沒有固定的教室,必須到科任教室上課,每天上同樣的七堂課,每年有四個學期(Grading Period),在新學期開始即重新選課,選課由指導老師(Counselor)輔導。

娃娃在第一學期結束後,就由 ESL 初級升到中級,所有的課程都進了一階,這就是美國學校因材施教的制度,讓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學習發展。

記得幾年前娃娃回到台灣,雖然滿口標準流利的英文,英文課也只有跟著同班同學從 ABC 學起,老師也只能無奈的讓他們自己帶英文書坐在教室後面自習。

另一個很大的不同是:在美國的中學裡不可以背著書包到處走,一到學校要先把書包放入自己的櫃子(Locker),每一個人有自子專屬的櫃子,裡面可以佈置自己喜歡的東西,每節下課要到櫃子換下一節課的筆記、用品、和課本。

娃娃興奮的買了隔板、鏡子、時鐘…等等,妹妹們也跟著羨慕得不得了,這下娃娃這個大姐姐可跩得很呢!

娃娃很愛上學,每天回來都有說不完的事:「美國人好大方喔!今天有人問一個男生:『你最喜歡誰?』男生大方的說:『Catlin!』每個人都轉頭看著 Catlin,Catlin拼命的搖著頭說:『不是我!不是我!』男生說:『對啦!不是這個Catlin。』」

「媽媽,我告訴你喔,我們學校有人穿著高跟鞋上學呢!」娃娃大驚小怪的說:「走起路來啪~ 啪~ 啪~,老師說:『請你走路小聲一點。』她是放慢腳步了,但仍舊很大聲,穿那樣細根的高跟鞋,不舒服又不好走路,連老師都受不了。」

「有同學化妝去上學嗎?」媽媽索性將這些美國學校?的女生情事一次討論。「當然有囉!」娃娃倒是一付理所當然的樣子「每次上完 PE(體育課),就有人咪著眼睛…」做出刷睫毛的姿勢,「吃完午飯也是 …」噘著嘴唇做出塗口紅狀,媽媽趁機問:「那你覺得呢?」娃娃頗成熟的回答:「我是覺得沒必要啦,化妝成這樣,只是上學又不是要去哪裡,而且真是麻煩呢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