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月 22, 2005

罵孩子≠教孩子


在譏評中長大的孩子,苛於責人
在敵對中長大的孩子,常懷敵意
在嘲笑中長大的孩子,畏首畏尾
在羞辱中長大的孩子,過分自責
在容忍中長大的孩子,知曉忍讓
在鼓勵中長大的孩子,充滿信心
在激賞中長大的孩子,懂得尊重
在公平中長大的孩子,有正義感
在讚可中長大的孩子,能夠自愛
在安全感中長大的孩子,對人信賴
在接納與友愛中長大的孩子,知道如何愛人

這是最近在讀的書「罵孩子≠教孩子」的前言,與大家共勉 ~~~~~~

三姍在我的馬桶蓋上拿到了這本書,很興奮的拿來給我看,指著書說:「罵孩子、教孩子」二年級的她還看不懂,我將她一把摟了過來說:「我都不罵孩子,我都是給巧克力來教孩子的。」

書上說的盡是知易行難的道理,為了讓三個小寶貝合作,我可是用盡了各種威脅利誘的方法。

最近的新方法是在睡前報告今天的成果,作家事、寫中文可以得到大顆巧克力糖,完成學校功課、彈完鋼琴、準時上床可以得到小顆巧克力糖,這可是她們特地從Central Market買回來的大理石巧克力和太陽花籽巧克力呢!

重點不在有巧克力吃,而是可以收集得比別人更多,別人指的當然是自己的姊妹囉。

討價還價是免不了的社會行為,在我們家更是常常發生:「為什麼完成學校功課、彈完鋼琴、準時上床只可以得到小顆糖?做這些事都很辛苦耶!」

賠本生意當然不能做:「是呀!真的是很辛苦的工作喔,可是這些都是你該做的事啊,不做功課也沒關係呀,那你就自己到學校去接受老師的處罰,後果是要你自己負責的;晚些上床也可以呀,明天你自己在學校沒精神,可別來跟我訴苦:『媽咪,我在學校好累唷!我上課時好想睡覺唷!』;鋼琴不彈也就算了,我省得付錢、也省得接送學琴,這樣你們就無法參加學校的Orchestra,也不用去Recital了。」

鼓起我的舌燦蓮花,繼續說道:「而且我為你們做這麼多事,也沒人給我糖呀?怎麼你們那麼好,做自己的事就可以得到獎勵、還要在這裡討價還價呢?」

這下子,三個小寶貝面面相覷,悻悻然的各自上床了。

五分鐘後,到了媽咪的巡房時間,蓋被、親親、抱抱、道晚安,小寶貝三姍說:「媽咪,謝謝你,我好愛你,我知道你是為了鼓勵我們。」就這一句話,媽咪已無怨無悔 !

從此,我的書桌前也多了這張三姍特製的卡片,題字是這本書的副標題,隨時提醒著媽咪 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