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4月 12, 2005

"上海同學會" 讀後感


拜讀「中時電子報 // 編輯部落格// 李誠偉」的 上海同學會,更訝異的是一連串的討論,甚至李誠偉本人都在留言版中說到:「引來這麼多的觀點,始料未及。」

我也非常同意李誠偉的觀點:「面對未知、甚至已知,大家不都是瞎子摸象,各自解讀著。」

當年,到美國唸書時,遇到的東方面孔大多來自台灣,只有少數的大陸人;工作後,同事中也是來自台灣的人數遠多於來自大陸的人數。這次再回到美國,居然處處是大陸人,我都說達拉斯真是淪陷了。媛說得好:「哪裡不淪陷呢?」

當我們用慣了"老共",或甚至"共匪"等名詞,這下都得改口:"國內來的"!當然是他們的國內,在他們人多氣盛之下,我們也只有入境隨俗了。雖說是同文同種,但思想上的差異、行為上的不同,真不只是一個台灣海峽的距離而已。

可是他們氣勢的漸趨強大,卻是不可輕忽的事實。Charlie Rose 在公共電視台上的訪談節目,每每提到中國;有一次一位經濟學家說,他在家裡請了一個中國的褓母,照顧他二十個月大的女兒,為的是在家裡營造一個學習中文的環境,因為中文將會是全世界的趨勢。

另一次,有一個學者討論到美國的教育問題,他說:「

以前,我的父母在餐桌上常對我們說:「趕快吃完你的晚餐,你們是這麼的幸運,有一群可憐的小孩在中國,連飯都沒有得吃!」

現在的我,身為父母,在餐桌上我告訴我的孩子們:「趕快吃完你的晚餐,然後去做功課,有一群中國小孩,現在正在努力的唸書做功課!你們以後要面對的競爭是何其的大呀!」」

美國對大陸真是又愛又恨,在這世界趨勢的改變當中,美國盡力的要得到最大的好處,但是一方面也感受到他強烈的威脅。而台灣呢?台灣又做了些什麼?台灣準備好了迎接這樣的趨勢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