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0月 11, 2020

提一隻老母雞, 去看孩子

 老二和老三一起在紐約買了一個公寓,本來安排了四月初去看她們,卻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,只能順延。過著幾個月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,唉,疫情之下,誰不是呢!?再也忍不住到疫情過去,買了機票就飛吧,因為疫情,讓我們都重新思考人生很多事情、生活上的優先順序也跟著不同了。

紐約什麼都貴,於是我就想著採買一些東西去,然後自己覺著好笑起來,紐約耶~全世界的最繁華之都,有什麼買不到的,還要我從這個鄉下地方帶去嗎?

場景回到四十年前,奶奶跟我們住在台中,每次到台北看她最愛的小兒子 - 我的叔叔,就會煮一鍋嗆蝦, 那是一種很小的蝦子,很像是在啤酒屋、好下酒的那種嗆蝦。當時我的年紀小、也沒嚐過味道,記得奶奶只做給叔叔吃,每次到台北一定要提一個袋子的嗆蝦,應該是還有很多別的東西吧。

記得小時候好像有一個廣告:老媽媽從鄉下就拎著一隻活生生的老母雞到城裡看孩子,為了給孩子煮新鮮進補的雞湯。當時年紀小,總當笑話看,也覺得奶奶每次都這麼辛苦,有必要嗎?可是她就是愛啊~覺得值呀。

25 年前,我生老二時,媽媽遠從台灣到美國來幫我做月子,真的帶了雞來,雖然不是活生生的,也相去不遠了。她在家裡先把雞肉用薑和麻油爆香,炒熟了分裝,再請人真空包裝,就這樣帶來美國。還用汽油桶帶了一大罐米酒,早年我們還要特別先預訂米酒,價格也不斐,媽媽說就先帶一些頂著用。過海關時,一大袋的雞肉被拎起來問是什麼?包準美國人沒看過這樣的東西,我弟弟就跟海關人員說是中藥,居然也就順利過關了。如果事到了今天,那一桶米酒大概被當作是恐怖分子了吧。

奶奶是那個樣、媽媽也是、我不也一樣嗎!?總是要等輪到了自己,才了解媽媽的用心良苦。

到了紐約,煮孩子愛吃的飯菜、幫她們打掃廚房、浴室,她們的反應跟我當初一個樣,就跟媽說,別忙了,我們覺得很好啊。她們,也要等到為人母了,才能了解我此刻的心情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