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22, 2005

孩子,我不要你比別人強,我要你快樂

我親愛的小天使,媽媽今天讀到了這篇文章, 讓我感受頗多, 內容大概是:

賽斯這個偉大的覺者提到:萬物的本質絕非競爭,而是在尋求個別價值完成的同時,與同類及其他的物類進行一場「合作性的冒險」。

兒童天生有一種衝動,想尋求自己在人生舞台的最佳演出,想淋漓盡致、盡其所能地發揮自己的創造力,這是潛藏在萬物本性中「價值完成」的衝動;兒童天生會遊戲性地與自己競爭,有一種以新表現來勝過舊表現的衝動。天生就有所謂的「榮譽心」。

一隻天生善於飛翔的老鷹來與斑馬比賽跑,比輸了可以說老鷹不知恥、沒有榮譽心嗎?當然不能,因為老鷹應該是在天上飛的呀!

因此要有「自我價值完成」的衝動,建立真正的自信心,而非贏過別人的自信假象;能夠在與萬物、其他人「合作性冒險」的衝動裡,讓萬物更和諧,人性更溫暖。

這些說法現在對你們來說也許有點深奧,但是重要的是要讓你們知道── 合作比競爭重要,尤其是能完成自我的價值。

當然你們都很優秀,也想贏過別人,這種競爭常常發生在你們姐妹當中,可是每個人有自己的長處及短處,重要的是如何發揮自己的長處,欣賞鼓勵別人的優點,這才是真正的自信心,才能讓自己更快樂。

有了信心,就有快樂,就可以有更好的表現,只需要和自己比較,就像故事中的老鷹,明明牠的長處是飛翔,怎麼去比賽跑呢?

附註:本圖出處http://www.nthcc.gov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